跳转到内容
我的网志 我的网志

资金过河 香港聚才

上星期公布了有关中央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定,整个政策所带来的辐射效应,配合我们多项推动创科研发的措施,将有助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香港创科生态。

推动创科发展,研发开支是关键的指标。综观创科发展较蓬勃的国家如以色列丶美国等,其研发投入占GDP约2-4%,香港目前暂占0.79%。研发投入的公私营比例是另一指标,一般而言私营是占大多数,如深圳的私营占比90%以上,然而目前香港的公营则较私营多,占比55%。若要构建健康的创科生态,研发开支及其中私营投入均应有所提高。

因此,在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时,我们非常重视促进研发的投入,推出多项针对性措施,多管齐下,务求於五年内将研发开支提升至占GDP的1.5%。我们推出破天荒的300%研发开支扣税优惠,以鼓励和提高研发投入,特别是私营的比例。为引入更多研发项目,我们将构建两个重点创科平台,期望为香港招来约20间海内外顶尖科研机构落户,并与本地机构合作研发。另外,为进一步提供更多研发空间,巩固香港的研发基础,并推进研发产业化,我们积极推展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计划。最近我们亦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香港所需的研发人才开设绿色通道,也同时能培育本地专才。再加上本港多所大学能提供源源不绝的创科源头,提升香港研发投入的目标将可以尽快实现。

事实上,不少国家的创科研发得以蓬勃发展,主要也有赖於它们拥有国家级或国防类别的研发项目支持。这是香港一直欠缺的,亦非单靠香港的努力就能做到。今次规定的出台,不但为香港带来更多研发资金,亦正好补足这个重要的一环,让国家级项目可在港进行研发。随着更多重大的丶国家级的项目「落户」香港,巨型项目的「项目流」增多,将使香港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关注,并有助进一步吸引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丶人才丶资金汇聚香港,加上香港能协助国家项目与国际标准和平台对接的优势,这些均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国际创科中心地位。

今次的规定与我们的创科政策相辅相成,有助我们更快达至预期的目标。我有信心研发投入以至私营机构的研发比例将会大大提高,并能补充更多的人才丶技术等创科发展所需的元素。我们可以预见,香港於未来数年将会有不一样的创科生态,相信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指日可待。

杨伟雄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