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我的网志 我的网志

创科政策基建 需要同步发展

随时代转变,创科发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上星期公布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在极具竞争力的同时,其他地区也在不停努力提升竞争力。香港仍需要在创科路上继续加一把劲。

创科局自成立以来,推出了多项有利创科的措施,包括投入创科基建的发展。社会有些意见担心我们只做基建。然而,今次公布香港竞争力排名第二,显示出科技和科研基础建设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创科基建是创科发展的基石,让企业和人才在当中汇聚、协作、发展,再配合有利的政策措施,才可产生群聚效应,构成完善的创科生态系统。假若香港没有发展当年被称作基建项目的科学园与数码港,也许现时就无法孕育出过千间创科企业和数间独角兽,带动数十家共用工作空间的创科氛围。这些基建不但提供科研设备,也为创科企业的发展提供培育、支援等服务。上星期有报导指,香港科研人员现时需到内地使用猴子实验室作爱滋病药物研究,正是由于香港没有相关的科研设备或基建。

因此,创科基建须与政策同步发展。为了招揽更多海内外顶尖科研机构、企业、人才落户香港,我们正积极发展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除了为科研机构和人才提供更充足的发展空间,香港亦能藉此与深圳的创科产业、大湾区的制造基地无缝对接,从而推动中游研究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链。

另外,为汇聚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与本地科研团队和企业进行更多协作,我们将建立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两个创科平台。我们会于科学园新建相关实验室和基建设施,促进这两个创科优势产业在港发展。

随着正在兴建的将军澳数据技术中心将于2020年落成,加上现有的11条和陆续完工的3条海底网络光缆,香港的创科基建会更趋完善。我们将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的数据连通和处理能力,加速推动高增值创科产业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的发展。

科研基建是香港今后数十年创科发展的重要基石,必须与相关政策配合,同时发展。我们会继续以软硬兼备的举措,为本港创科发展营造更多有利条件,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杨伟雄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