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我的网志 我的网志

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带来庞大机遇

前几天再有一间香港的初创企业跃身成为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创业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接受科学园培育的几年后取得了此骄人的成就。香港大力推动创科,在过去的四年间,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升了近1.5倍,初创雇用人数增加3倍,创科融资总额增长13倍。这些均体现香港的创科发展具有巨大潜力,也证明香港人在创科方面绝对「系得嘅」!最近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将会帮助香港进一步释放创科潜能。我相信,随着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本港会创造出更多的创科独角兽。

香港的融资成本低,融资管道广,配合《规划纲要》提出将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融资中心,香港将迎来更多创新型科技企业的上市集资。更多跨区域的创投融资资源将会汇聚香港,我们的初创企业将可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及资金上的支持。

同时,大湾区为香港创科带来庞大的研发、转化资源及市场支撑。大家都知道,香港本土市场及经济规模有限。随着大湾区的发展,我们的市场人口将不再是748万,而是7000万,经济总量超过1.5万亿美元。庞大的市场,配合完备的制造产业链,香港的科研优势、初创企业将有破天荒的机会充分发挥。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创新意念产业化亦将促使乘数效应,令本港的创科人才有更多优质的就业及创业机会,从而加速香港创科的蓬勃发展。

特区政府已做了不少铺垫工作,为《规划纲要》出台作好准备,包括:打通经脉,实现科研资金「过河」到港;与国家科技部签署合作安排,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科研合作;与中科院签署备忘录,推动辖下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自动化研究所落户在香港科学园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及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促进大湾区内的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间的交流合作,凝聚区内的国家级科学家,一起合作贡献大湾区科技发展。

特区政府会把握机遇,全力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发展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继续为香港争取及建设有利创科发展的措施。我期望本港的官、产、学、研界携手合作,充分利用大湾区的发展提升及发挥香港自身优势,在这创科发展的黄金时代释放潜能,发光发热。

杨伟雄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