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重要演辞及新闻稿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访问西贡区(附图)
2019年04月29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到西贡区进行区访,参观将军澳工业邨一家建筑节能产品公司,并顺道了解兴建中的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发展进度,及后到中学探访,以及与当区区议员会面。

杨伟雄在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和西贡民政事务专员赵燕骅陪同下,先到将军澳工业邨一家建筑节能产品公司参观厂房。该公司以塑胶挤压技术生产建筑隔热产品,应用于门窗幕墙,以达致节能效果。其将军澳厂房主力高技术精密生产部分,而大批次的生产工序则于内地进行。

香港科技园公司代表随后讲述将军澳工业邨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发展进度。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是为推动「再工业化」而筹建的基建项目,预计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数据技术中心是为数据技术及电讯服务而特别设计的基础设施,而先进制造业中心将推动高增值制造业的智能生产和先进组装,并涵盖研发、物流支援、原型制造及设计等延伸活动。

杨伟雄表示,「再工业化」旨在吸引高增值、高技术而用地少的工业在港发展,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为创科人才提供优质就业机会。为加速「再工业化」的发展,政府会向科技园公司增拨20亿元,在工业邨物色合适土地,兴建专项制造业所需的生产设施,支援更多生产商在香港从事生产;同时亦会设立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建立智能生产线。政府下月会就此谘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然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以期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此行亦包括探访参与资讯科技增润活动计划的汇知中学。杨伟雄参观该校的创客工场「成真馆」,了解学生的创科学习历程与成果,包括在地理科引入虚拟实景与航拍结合的活动,以及在国际编程机械人比赛中赢得奖项。杨伟雄又与师生和家长交谈,听取他们对参与活动的感受与得着。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自二○一五至一六年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活动计划以来,资助超过140间中学举办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启发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和创意。

杨伟雄说:「近年香港积极发展创科,求才若渴。有见增润计划反应良好,我们决定再下一城,投放五亿元开展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培育更多创科生力军。」

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属自愿性质,以课外活动为主,惠及全港约500间公帑资助中学,在未来三个学年向每间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用于提升学校的资讯科技设备,以及举办相关活动。

区访结束前,杨伟雄在香港单车馆与西贡区议员会面,就创科事宜及地区事务交换意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