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重要演辞及新闻稿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创科措施及智慧灯柱(只有中文)
2020年02月28日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财政预算案》中与创科有关项目,新旧都有。最主要是投放针对性的资源,令现时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优化,如科技券资助额增加了。新的项目如创科实习计划,配合大学的体验学习,希望可以创造双赢。未来基金可以直接投资于香港与创科有关的项目,对创科企业来说是好消息。另外,多个月来,为协助业界,创科局责无旁贷。作为创科公司的大业主,我们率先减租免租,希望树立一个好榜样,群策群力,做好抗疫工作,帮助我们的中小企和创科企业。

记者:想问派钱方面,创科局的角色是什么?为什么行政费会那么贵?另外,口罩方面,会否觉得政府资助业界去生产口罩,会比政府自己去做快?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第一,就派发方式,最适合回答的是FSTB(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们的角色是用科技方案,令局与局、部门与部门之间有共识,将出错机会减到最微。第二,可以快的原因是尽量利用新的渠道,譬如网上银行,这方面我们可以有角色。

记者:行政费方面?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刚才也说过,最好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因为它最清楚行政费用。

记者:口罩方面?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口罩现在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是香港单一的问题。香港政府正全力采购口罩,我们做的工夫不下于其他地区。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前线人员有足够口罩使用。至于生产方面,第一,现时有些国家禁止出口机械,或禁止出口原材料,这是要面对的问题,这是全球也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不是没有做,我在节目中也说过,我们很多年前研发出来的纳米技术已经被本地公司采用,正在生产口罩,不是你想像中的简单口罩,它是N99口罩。

创科局会资助研发可重用口罩。生产力促进局会协助业界(设立口罩生产线),怎样生产、怎样布局、怎样把效率做到最高。例如有些需要洁净车间,我们都帮手。我们的角色是「你需要帮忙,我们一定会帮忙」,但我们帮的地方不是助你开设厂房,而是助你能够最快开设厂房,以及在科技上最需要帮助的地方。

记者:另外想问,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何时交报告?有没有初步建议?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据我所知,这份报告应当本月底提交,但因为疫情问题,会议有所延迟。不过我们现在改用网上会议及传阅方式进行,应该很快完成。

记者:大概会迟多久?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会议延迟)大概十多二十日。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