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Wi-Fi與科技打造共享平台

Wi-Fi的用途不單是上網和通訊的工具,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必要基礎設施。因此,創科局認為我們必須擴大現有免費 Wi-Fi -「Wi-Fi.HK」- 的覆蓋範圍,連通城市的網絡。發展智慧城市是一項熱門的話題,也是創科局的工作重點,但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需要明確的標準與平台。今年下旬,創科局會進行顧問研究,制定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數碼架構和技術標準。

最近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調查發現市民對免費Wi-Fi需求高,我對此甚感振奮,因這證明創科局的工作方向是應市民所需。調查顯示本港市民普遍使用免費Wi-Fi瀏覽數碼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 和 Whatsapp,以及相當數目的市民期盼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共屋邨、醫院等地方將來有免費公共Wi-Fi服務,這也是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今年3月,國際知名的資訊科技研究及分析公司Gartner Group,發表了一份關於公共WiFi 的研究報告,並引用香港特區政府所推行的「Wi-Fi.HK」計劃作為國際性參考的成功案例,解說香港如何運用公私營合作及管理模式,在政府帶頭、業界配合之下,短短幾年內在全港大幅增加免費「Wi-Fi.HK」熱點。

在建立一個良好創科生態環境的過程中,單由政府提供資源配套是絕不足夠,私營機構的積極參與投入是絕不可缺。我們要通過公私營緊密合作,凝聚業界力量,才能有效推動香港的創科與經濟發展。只要各方為建設香港而攜手同心,相信以免費Wi-Fi連通全城,令香港成為亞洲首要智慧城市,一定會成功。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