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與敗中求勝

恭賀2016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學生發明獎 」得獎學生
恭賀2016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學生發明獎 」得獎學生

早前訪港的知名創業家Yobie Benjamin在Silicon Dragon論壇上,講述在研究產品的過程中經歷多次失敗,最終才成功創出迎合顧客需求新體驗的創科產品。Tesla和SpaceX創始人Elon Musk也是最近經過第四次測試SpaceX火箭回收才成功。本港初創企業GoGoVan的前身是經營飯盒廣告生意,因在找貨車送貨上遇到困難才轉型,後來參加了數碼港初創培育計劃,成功吸引融資,發展成為亞洲首個運用手機應用程式的貨運物流平台。失敗在創新科技的領域中是兵家常事。許多創業家,如Bill Gates 和Steve Jobs等,在他們成功或成名之前都有難忘的「敗中求勝」經歷。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而屹立不倒,往往是創業成功的關鍵。

今時今日城市之間的競爭力是以創新能力作指標。2015是香港創科之年,創科局和港科院相繼成立。為配合業界在創科發展的需要,政府在2016《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推出一系列針對性和大力度的措施。加上國家「十三五」規劃帶來的契機,香港創科發展已具備天時、地利和人和。

只要創科人才能一直憑著創新的思維,抱著熱誠堅毅、虛心學習的態度,加上整個香港生態環境能鼓勵初創企業將失敗經驗轉化為成功基石,我相信許多本港的創業家會擁抱失敗,敗中求勝。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