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以創新及科技改善生活

Fishackathon以編碼程式起動全世界海洋環保意識
Fishackathon以編碼程式起動全世界海洋環保意識

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對我來說有雙重意義。當日我在海洋公園參加了以保護海洋環境、促進捕撈作業持續發展為主題的Fishackathon (魚客松)活動。尤其高興的,是看到Fishackathon為全球的編程和科學愛好者提供一個平台,以應用程式來保護海洋的生態。

創新及科技不但可以幫助改善海洋的生態,也可以解決世界漁業的持續挑戰。城市大學的科研人員,已組成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進行有關的研究。香港亦有企業家利用科技在工廈成功養殖海魚以環保及創科方式滿足港人對食用魚的巨大需求 -我們吃魚的數量,是全球人均消耗量的兩倍呢!

「星展社創計劃2016」讓青年企業家夢想成真!
「星展社創計劃2016」讓青年企業家夢想成真!

上星期我也出席了由社聯和星展基金合作主辦的「星展社創計劃2016」。當中看到青年企業家以應用程式幫助弱聽人士,利用穿戴式裝置科技、3D列印技術製造義肢來改善殘障人士的生活等。這個活動的目標與創科局鼓勵應用創新及科技幫助解決社會問題的政策不謀而合。我期望更多企業家、設計師或科技達人,參與不同的科研和應用程式開發活動,以創新及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同時也為香港開拓新的創新創業時代。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