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新興創科產業—智能機械人

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最近人工智能科技的發展屢受關注。自從AlphaGO電腦戰勝了韓國圍棋棋王李世乭後,增加了不少人對人工智能科技的認識和興趣。最近香港電視台時事節目亦以人機大戰為題探討人工智能此議題。

機械人在工業應用上比以人手生產更為靈活、穩定、準確。不但可長期無錯誤地重複複雜工序,也可代替人類處理高危工作。這些智能新拍檔除了可減少工業意外傷亡外,亦可提高製造業效率、產能和產品質素。日本豐田公司是使用智能機械人的先鋒,近年推行智能生產線上人機合一,互動合作。香港中文大學研發的「智能叉車」能夠感應、辨認和儲存數據,比傳統的機器更能有效解決貨倉內搬運的需求。

研究人機互動交流,善用服務機器人於不同範疇
研究人機互動交流,善用服務機器人於不同範疇

智能機械人的科技發展有四大核心方向: 人工智能認知、物聯網感應(辨認聲音和圖像)、機電工程設計,及互動交流功能,以達至人機合一。現在業界可透過ISO國際標準、大數據、雲端計算和互聯網四大平台,為智能機械人吸納和儲存更多「知識」,進一步增加生產競爭力。智能機械人不單是「再工業化」中的革命性產業,更推動與智慧城市和健康老齡有關的產業發展,促成傳統產業的轉型。 2013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的工業機械人應用市場,並計劃於2020年實現自主品牌智能工業機械人年產量達10萬台的目標。

創新及科技能通過互聯網將人類思維與智能機械人功能融合,創造出高增值的新興產業,帶領「再工業化」,提供更多元、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