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網絡安全由創科做起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迅速發展,智能產品既依靠網絡連接,亦需要數據培育「智慧」,令數據收集與應用成為智慧城市和物聯網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每日連線及使用智能產品時,亦需懂得使用網絡安全措施保護數據。在2015年,香港金融體系因網絡罪案的損失高達18.2億港元,較一年前急升50%。

是次高峰會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出席,談論如何防範網絡攻擊。

因此,政府在鼓勵創新及科技發展、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營造有活力的生態系統的同時,也須投放資源建設網絡安全,維護香港的互聯網基礎設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已計劃於今年年中增設一個專責小組,加強應對網絡威脅。資科辦更擬於明年與業界合作建立一個網絡威脅資訊共享平台,收集和分析網絡威脅的資訊及數據,為各部門和市民發布預警。早於2015年成立的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一直與警務處合作進行網絡保安演習,為中小企提供資訊保安及網絡威脅的認知,亦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中小企業網站免費保安檢查先導計劃」,推廣「檢查-行動-驗證」的方法,以提高整體網絡保安水平。

「2016 網絡安全峰會」由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 和香港警務處聯合舉辦了一連三日的國際分享會。

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去年亦已設立安全實驗室,為本地院校和政府部門提供安全資訊,並與警務處合作設立調查網絡盜竊平台、研究相關解決方案,及研發資訊安全的工作。為培育更多網絡安全專家應付網絡罪案,應科院和警務處將建立模擬網上攻擊的網絡靶場,引入國際網絡安全標準,在實戰中訓練香港網絡精英。此外,中小企業可利用政府的5億元「科技券先導計劃」,引進創新及科技方案,提升防禦網絡威脅的能力。

面對網絡攻擊的巨大挑戰,所有持份者必須協同合作,加強網絡安全基建,建立創新及科技平台,例如Blockchain 技術,並利用這些平台培育和訓練專才。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