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與中小企業

在奧地利與聯邦科學、研究和經濟部國務秘書 Harald Mahrer 博士會面

這個月23和24日我訪問了維也納,了解當地智慧城市建設、初創企業發展,推行電子政府以及官產學研合作的成功經驗,從中借鏡。奧地利八百七十萬人口,超過98%的企業是中小型。服務業佔奧地利GDP約70%。這些數據和香港很接近或相似。根據去年的統計,香港有32萬家中小企,佔本港企業總數超過98%。中小企的發展可以說是奧地利與本港經濟的支柱。

奧地利在2013,2014及2015年的年均GDP增長只有0.3%,0.4% 及0.9%。我在奧地利與聯邦科學、研究和經濟部國務秘書 Harald Mahrer博士會面。他告訴我奧地利必須依靠創新與科技才能有可觀的長期經濟增長。

與維也納副市長 Maria Vassilakou 見面,談論有關維也納智慧城市的策略

不要低估創新科技能力對一個城市或國家的影響!這股動力可以改變世界,結合新技術和人類智慧,帶動新市場需求,加強企業競爭能力,從而創造經濟和社會效益。今年《財政預算案》宣佈推出5億元的「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本港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藉以提高生產力、升級或轉型。計劃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我們會以二對一的配對模式,為每間中小企提供最高達20萬元的資助。透過此計劃,各行各業的中小企可善用創新及科技,與本港科研機構或服務供應商協作,為本港營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創科生態系統!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