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以人為本 共建智慧城市

「攜手共建Wi-Fi.HK」是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項目之一

Fast Company 於2012年曾將香港列為世界10大智慧城市的第9位,也於2013年將香港列為亞洲/ 太平洋10大智慧城市之首。隨著互聯網與 Wi-Fi連通城市的普及、大數據的應用、物聯網的興起等,本港的網絡建設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以及智慧城市的配套也需要重新定位與發展。因此,港府計劃與科研機構和公私營機構合作,確保這些範疇能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一直就發展智慧城市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最近,我們前往世界各地考察,深入瞭解智慧城市能帶給市民的新生活體驗與模式,如在智能交通系統和綠色低碳建設等方面。我們參觀了愛沙尼亞的 X-Road,以及維也納、巴塞隆拿等智慧城市的管理架構和成果,汲取了世界不同地區的發展策略與經驗。我們也參加了國家智慧城市發展聯盟舉辦的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創新大會。

要有效地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不僅要投資科技,更要切合市民的日常生活習慣、需求和喜好。根據最近美國《Gazette Review》,香港是全球最高智商的城市。聰明的香港人,將在建設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大數據是集合人類智慧的科技,將儲存的結果、經驗、行為等資料,用於分析和預測未來的趨勢。所以,「以人為本」將是發展本港成為智慧城市的關鍵。

特區政府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研究,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收集和善用大數據,制訂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提供一個全面的相關數碼框架和標準。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目標,是利用創新及科技來應對大都市的挑戰,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至提升香港對環球企業與人才的吸引力。

香港人才濟濟,我認為只要為這些人才提供有效的資源和配套,把握香港優勢,利用創新及科技來促進香港智慧系統的建設,智慧城市將可成為香港的一個新亮點。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6月14日

後記:劉展灝太平紳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創新及科技基金一般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和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就創新科技和再工業化向政府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他的離世是香港的損失。我們將永遠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