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 --- 創科生活基金

上星期創新及科技局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介紹「創科生活基金」的理念及運作框架。我非常高興委員會認同這個「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的項目。

「創科生活基金」以創新及科技造福社會,令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適及更安全。

「創科生活基金」是以創新及科技造福社會,藉此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令不同界別受惠。基金由創科局主導,連繫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參與,以本地創新與科技共同推動香港社會發展。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為期5年的5億元基金凝聚社會各界,結合公私營夥伴力量,以創科令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適及更安全。基金可資助的範疇和形式廣泛,亦能與互聯網經濟發展相輔相成。

平安鐘服務始創於1996年,是香港長者安居協會為長者和有需要人士而提供的一項呼援及關懷服務。這項服務利用了當時的創新與科技概念,做得很成功,也很受公眾歡迎。它與我們現時推動「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的理念不謀而合。平安鐘在過去20年除了以科技為長者和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之外,也收集了許多有關的數據。我相信這些資料可以經大數據的創新技術,進一步提升平安鐘服務。我亦深信「創科生活基金」會鼓勵更多的非政府組織、非牟利的商會、專業團體及公共服務機構,以創新創意,應用如大數據、雲端技術、物聯網等科技,創造出更好的產品與服務,令更多市民受惠,充份實踐「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我衷心希望「創科生活基金」會盡快獲財委會通過。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