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的價值

6月13日微軟 (Microsoft) 以262億美元收購 LinkedIn,超過 Facebook 兩年前收購 WhatsApp 的價格,成為全球熱門話題。

LinkedIn 是一個為商業客戶和專業人士而設的社交平台,集大數據和雲計算創新技術於一身,目前全球會員超過4億。相對 Facebook 於2014年收購 WhatsApp,微軟雖然同是為了增加其數據庫,但針對的用戶卻有所不同。微軟是為了加強與商戶和專業人士網上網下的接觸,以發展其企業服務方案平台。而 Facebook 則是將智能手機的 WhatsApp 活躍用戶,納入其強大的社交網絡平台。香港也有初創公司被世界級品牌收購的例子。例如,2009年 Apple 收購的 EditGrid (一個可在互聯網上使用的試算表),是由本港初創公司 Team and Concepts 開發。2014年 Google 收購的 Divide,MDM(移動設備管理) 創業公司,是一個由本港創業家用雲計算開發的移動設備管理平台。雖然這兩項收購都是香港的創科大事,卻鮮為港人所知。

創科的價值

LinkedIn 和 WhatsApp 被收購前的營業額與利潤都非常微薄。可見創科的價值或收購價,不可單以營業額和利潤計算。大家熟悉的 Tesla 是一個至今尚無利潤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雖然今年5月 Tesla 公佈的上季虧損達2.82億美元,卻繼續得到股東和投資者的支持作長期投資,計劃將來每年生產50萬部電動汽車。傳統商家很多時著眼於短期利潤。而許多真正的創新業務是低利潤、高增值、長遠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平台或標準。我們應以這類新思維推動本港創科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增強香港競爭力、造福市民。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