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眾籌造就創業夢想

眾籌造就創業夢想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商業平台變得多元化,帶動了網上眾籌(Crowdfunding)平台的流行。眾籌融資的誕生令創業者及投資者可透過不同數碼資訊和社交平台自由配對投資項目。創業者把自己的創新意念放上平台公諸同好,除了可測試市場需求,還可籌集資金開創事業。這是一種風險投資。可惜,許多人誤解眾籌是等於買賣、網購或預售,以為投資了項目,一定會有回報。其實,眾籌不是售賣消費產品,而是一種融資方式,集合大眾的支持和贊助的動力,實現融資計劃及創業夢想。眾籌融資模式大致分為股權、服務、產品和公益共四種。如果市民希望以消費者身份選購產品或服務,眾籌平台絶對不適合,而應在網上購物平台,如 Amazon.com、 eBay、 ETSY等選購已在市場售賣的產品或服務,以享受一般消費者應得的保障。投資(支持)者在考慮注資眾籌項目之時,必須要靠自己的眼光和經驗衡量創業者的計劃,並需承擔一定的投資風險。這種你情我願的融資平台可令很多創業家夢想成真,也可讓投資者分享成功或失敗的結果,而後者未必是一般投資者所能接受的。

研究公司 Massolution 發布的2015眾籌行業研究報告中曾指出2015年全球眾籌金額可達340億美元,而亞洲的眾籌金額增長尤其迅速,預計將會超過北美金額的雙倍以上! 香港亦有本地的眾籌平台,提供不同的網上集資方式。其中一個經典項目是在2013年,一位香港馬術運動員在四個月內超目標地集資48萬港元。在眾籌的支持下,她代表香港出戰全運會和亞運會並贏得了獎牌。眾籌支持者可與她見面交流或獲得比賽相片等紀念品。音樂達人方大同也剛在唯一設有雙語的眾籌平台成立「賦音樂」平台,尋找同路人,實現培育創作人才,在中西文化融合下創出更多高質素的創新作品。這些案例以支持個人夢想為目的,而並非以買賣交易作回報,也不一定保證成功。

創新、創業、科技的結合成為現今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眾籌融資為年輕人和創新創業帶來了新希望。但是在以新思維跳出傳統框架之時,投資者與創業者都必須充分瞭解有關風險、相互包容成敗,才能真正幫助本地創業家實現夢想,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發展和提升競爭力。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