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創投新景象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資本市場資金充裕,針對初創企業的「種子」或「天使」投資者亦非常多。但不少本港初創企業在獲得天使投資後,卻缺乏下一輪成長期資金投入(通常稱為「A 輪」資金) 而無法繼續生存。這也是初創企業面對的所謂「死亡谷」階段。這個創投融資的缺口嚴重地阻礙了本港創科初創企業的發展!

風險投資階段

為了填補這個資金缺口,政府於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二十億港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方式與私營風險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共同分擔風險投入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填補「A 輪」資金的缺口,建立更完善的本港創投融資系統。我們觀察到其他國家,如以色列和新加坡,也有類似政策,有效地推動當地的初創企業融資與發展。我非常高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星期通過了創科局提出的「創科創投基金」撥款申請。這個基金不但可以增加本港創科產業的項目流量,也可吸引更多經驗豐富的風險投資基金參與,引進 Smart Money ,把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業網絡帶給本地的初創企業,為香港建立一個有活力及可持續的創科生態系統。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團啟動了十億港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支持三家本港初創企業成長發展。硬蛋(IngDan) 也成立了專為本港初創企業的四億港元「硬蛋 IoT 基金」,鼓勵香港青年人利用物聯網創新創業。更令人振奮的是,世界級創投資金品牌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也剛宣布成立「香港 X 科技創業平台」,進一步投資本港創科初創企業。紅杉資本曾投資眾多知名的科技企業,如 Apple、Google、阿里巴巴集團和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亦於去年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成立了一個專注於機械人行業早期投資的「清水灣基金」。這些大型的創業投資計劃,將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更多機遇與活力。

我深信政府的「創科創投基金」和經驗豐富的風險投資基金,以公私營協作模式,將能解決本港初創企業面對成長期資金短缺的問題,也會為有志於創新科技的青年創業家帶來新的希望。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