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風險投資的增值效益

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

上星期由紅杉資本啟動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掀起業內人士的關注。紅杉資本 (Sequoia Capital) 是一間世界聞名的風險投資公司 (Venture Capital Firm, 簡稱風投公司)。紅杉資本1972年成立於美國加州矽谷 (Silicon Valley) ,被譽為「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經其投資而成為當今科技龍頭企業的公司,包括蘋果公司(Apple)、YouTube、谷歌(Google)、阿里巴巴(Alibaba)和領英(LinkedIn)等,業績十分彪炳!風險投資在經濟學上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然而,很多創業人士,因未接觸過或受惠於風險投資,未能充分瞭解風險投資在初創企業發展中可帶來的效益。

風投公司是以市場操作為主導,策略性地利用旗下的資金、專業知識和商貿網絡,協助初創企業高速成長和增值。成長期中的初創企業由於本身的資源不足,往往要經歷「資金死亡谷」的挑戰。風投公司可以填補企業成長需要的資金缺口,協助初創企業渡過難關。風險投資是雙向的,初創企業可在多家風投公司中尋找比較合適的投資伙伴,而風投公司亦可憑其累積的經驗在眾多初創企業的項目流量 (deal flow) 中篩選最有潛質的投資項目。

香港風險投資論壇 2016

幾十年來,事實證明風投公司對創新及科技市場的反應靈活敏捷,對創新及科技公司的增值能力強大。可惜,現在還有人誤解風投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以低價買入初創企業的股權來換取更高的投資回報,而影響其他投資者在後期融資時的意欲。事實上,成功的風投公司極少在投資時著重爭取企業的控股權,而是以現金投入少數股權 (一般為20%至40%),讓創業者在擁有控股權的誘因下繼續努力推動企業成長。此外,風投公司也會經常幾家一起夥拍投資一家有高增值能力的初創企業。這樣不單可以分擔風險,也可以令初創企業利用多家風投公司的商貿網絡和營商經驗加速發展與增值。初創企業應當認清楚持有低價值公司的大股權與持有高價值公司的小股權之間的分別 (a big piece of a tiny pie versus a small piece of a huge pie),不要過於著緊短期的控股權,而應考慮風險投資在企業發展初期可帶來的效益,包括協助評估和選擇企業的發展方向,以達到高速增值的目的。換言之,獲得專業風投公司青睞的企業,往往在後期融資 (包括上市)時能獲得更廣泛投資者的支持(谷歌便是一個好例子)。當然,初創企業在選擇與風投公司合作時,也須確定其投資往績及專業團隊,是否與企業的願景一致,才可達致雙嬴。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