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別看低本港創科產業的能力

最近一個叫Pokémon GO的手機遊戲掀起了全球熱潮,美國 iOS、Android 平台下載率於上架當天已達六百萬次。上星期一 Pokémon GO 登陸香港,在半日內已攀上 iOS App Store 最受歡迎免費 Apps 的榜首。但是,大家可知道早於2011年一家本港創科企業已開創了一個名為iButterfly的手機 Apps,應用了擴增實境技術 (Augmented Reality)、3D、全球移動定位地圖服務(GPS LBS) ,以及捕捉和收集式遊戲的玩法,加上O2O營銷模式,推出了與 Pokémon GO 非常相似的精靈遊戲呢? Samsung 當年也用了這個本地開發的Apps於其推廣活動。 Adidas 也曾於2012年歐洲國家盃以 iButterfly 平台作宣傳號召。最近有人指出,即使香港擁有技術與人才,也無法像任天堂一樣能將類似的精靈遊戲做到成功。這種消極的想法實在令人感到驚訝。

事實上,香港具備了許多創新能力和技術,可於不同產業在全球市場取得成功。本港的電影業便製作過風靡世界的電影,奪取了多個國際獎項;也曾夥拍其他海外公司,創出了不同類型的成功電影製作。去年美國時代華納公司 (Time Warner) 看準了香港融合中西市場、電影業人才輩出、創作文化自由等優勢,成立了以香港為總部的「旗艦娛樂」公司。我們絕不應該看低本港的創新能力和技術,不論電影業也好、創科產業也好,香港都可與外國爭一日之長短。只要有信心地、專心地、齊心地跳出傳統的思想框架, 香港絕對可以創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