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帶動體育發展

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剛在里約熱內盧開鑼。各國運動代表都借助創新科技,令運動員在比賽中發揮最高水準。

香港滑浪風帆代表

香港在有助運動員發展的科技範疇也不遺餘力。如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和香港體育學院,便利用科技為香港賽艇隊製造出高性能賽艇服,使運動員能更佳應付訓練或比賽時的天氣。特製的運動服協助港隊於2014年仁川亞運奪得1金4銀的佳績。 HKRITA 亦使用織物觸感測試儀設計單車及賽跑運動服,提升了運動員表現。此外, HKRITA 根據物理力學和應用人體學改良了劍擊運動鞋設計,提供足夠的足部緩衝,提升舒適度,減少運動員受傷的風險。滑浪風帆運動員也利用動作分析 (Motion Analysis) 技術 ,以分析數據調整風帆和協調性動作與姿勢,提升比賽的表現。

香港賽艇隊

香港初創企業 Coachbase ,曾經入選 Nike 和矽谷 Techstars 合辦的加速器,為運動教練設計電子程式,將複雜的球賽策略融入平板電腦上的簡易動畫,令球員和教練能在比賽中作出即時對策。香港足球隊也使用類似的流動程式戰術板加強隊員合作和策略協調,連一些美國 NBA 籃球隊也對這個程式表示興趣。由此可見,創科能有效協助運動發展,提升世界體壇的水平。其實,我們現時在市場上已能買到一些提升運動表現的穿戴式裝置,以數據配合不同方案改善運動技能。本港創科產業可以考慮運用物聯網及大數據,發展新一代與運動和健康有關的科技產品或服務,令市民在運動上得到更大的樂趣!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8月9日

風之新秀奧運揚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