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智慧城市發展與大數據應用

香港企業家對市場變化反應靈活敏捷,造就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吸引世界級機構來港的主要原因。因此,本港企業不能單靠政府開放數據,應學習 Google、 OpenRice 和 GoGoVan 等企業自立平台、搜集及分析大數據,發展新的創科產業。

在大數據和社交媒體網絡的推動下,互聯網使用者輸入的每一個反應和內容都是一種的數據。千萬不要小看一個“Like”或“分享”,或是一個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數據本身的價值,除了依靠其精準程度外,也可因其他人的“和議”或“否定”出現變化。有時,還需要經過客觀的分析和判斷,才能顯示出數據真正的價值。能懂得運用大數據的價值解決方案,就可以提升企業的價值。

大數據應用

舉例來說,本港初創企業 TingPark ,曾接受 Infinity Smart City Accelerator 的創業加速訓練,在自行搜集及建立自己的數據庫、分析本港每個停車場的運用和空置規律後,推出一個為駕駛者即時提供全港停車場泊車位資訊的流動應用程式(其中包括一些特殊資訊,如電動汽車充電供應點)。另一個例子是本港企業 Deliveroo 。該公司自行開發軟件計算餐廳製作與送貨所需的時間,創造一個流動應用程式的數據平台,營運本地餐飲外賣服務。 TingPark 與 Deliveroo 以大數據和「智能移動」(Smart Mobility)發展出新的創科事業,也同時幫助改善城市交通。這與發展「智慧城市」的目的不謀而合。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將會制定大數據應用政策,利用不同基金項目,如「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透過公私營協作方式,鼓勵本港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以方便市場開發更多可令市民受惠的創科項目。我鼓勵大家主動創造和應用大數據、尋求突破,建立本地數據共享平台,為本地創新產業增值。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