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數據中心促「智慧」發展

中國聯通(香港)環球中心開幕典禮

我上星期出席中國聯通(香港)環球中心開幕典禮,見到又一個世界級的大數據中心在港成立,以及本港最新的100Gbps高速海底光纜。中國聯通兩年多前決定在香港建設環球數據中心,作為其亞太區雲端大數據服務樞紐,是非常明智之舉。

事實上,跨國企業如日本電信電話通訊 (NTT Communications)、微軟 (Microsoft)、阿里雲 (aliyun) 等,都已進駐香港設立大數據中心,為亞洲市場提供雲端大數據服務。香港的數據中心設施在過去三年大幅增加5成,總樓面面積約達46萬平方米。 連同剛開幕的中國聯通(香港)環球中心,將軍澳工業邨現時共有11所高端數據中心,為亞太區最大的數據中心群。而數據中心也成為「智慧」平台,讓企業更有效地交流、儲存、分析數據和發揮數據的價值。

隨著今年《施政報告》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特區政府將為本港不同級別和需求的數據中心提供支援,以促進雲計算服務和大數據產業的發展。當中包括鼓勵改建合適的舊式工廈成為數據中心,作為協助解決短期土地供應不足的方案。我們亦已簡化就更改工廈用途發出豁免書的程序,以便在兩星期內完成審批新申請。同時,我們亦會繼續就提供和使用雲端服務推廣資訊保安管理系統標準與良好作業模式,以及推動政府和業界進一步應用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等創新技術。至於將於將軍澳工業邨發展的數據技術中心新大樓,則可讓數據中心作配套用途,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區內數據技術中心的角色。這些支援和計劃都是發展香港成為領先智慧城市的重要工作。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