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人工智能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出席中國銀行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及應用研討會」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 AI) 是繼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後的一個創新科技浪潮,對各行各業,尤其金融業,以至我們的日常生活都帶來巨大改變。根據 Accenture 的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金融科技 (Financial technology, 簡稱FinTech) 企業的投資比2014年增長75%,達到223億美元。面對金融市場的強大需求,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科技和機器人顧問(Robo-advisor)的應用將會成為人工智能市場的主流。 Gartner Group 預計,到了2018年,45% 的企業會使用智能機器人。 McKinsey 亦預計,到了2025年,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將創造價值達50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應用人工智能在金融或財務管理上,不但能滿足個人化的服務需求,包括帳戶私隱、風險評估等,亦可提升人和機器的互動,有效增強生產力。虛擬個人助理,如蘋果的 Siri 、微軟的 Cortana ,已成為很多人的生活伙伴。星展銀行在本港成立了金融科技加速器; Accenture 亦於本港設立 FinTech Innovation Lab ;中國銀行也剛於上星期舉辦了「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及應用研討會」。這些都反映香港金融業踴躍利用創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發展本港金融科技產業及加強競爭力。

政府一直以不同措施積極促進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推動香港成為一個金融科技樞紐。例如,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將與金管局、業界、學術界合作,促進金融科技的合作應用平台。數碼港也會加強其初創企業孵化器計劃和增加金融科技企業專用 Smart Space 工作間。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