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香港紡織業以創科領導世界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元創方(PMQ)和創意香港 (CreateHK)聯同本地時裝設計師合辦的 Smart Fashion 時裝展覽 - 圖片1

上星期,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元創方(PMQ)和創意香港(CreateHK),聯同本地時裝設計師合辦了以「Material Translation」為主題的 Smart Fashion 時裝展覽,展示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為有價值的商品,利用創新及科技為時尚生活帶來新面貌。

自成立以來,HKRITA 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開展158個項目,涉及項目成本共約4億7千5百萬港元,用於紡織科技及新物料研發,並贏得33個國際及本地大獎。國際時裝品牌 H&M 將會動用約5千萬港元與 HKRITA 合作發展循環再造紡織技術。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元創方(PMQ)和創意香港 (CreateHK)聯同本地時裝設計師合辦的 Smart Fashion 時裝展覽 - 圖片2

由 HKRITA 研發的代表作是高支扭妥棉紗 (Nu-Torque Cotton Yarn) 生產技術,以低成本生產優化棉紗物料,帶動紡織產業轉向高增值。大家熟悉的品牌 UNIQLO 也已採用扭妥紡紗技術提供優質、舒適和廉宜的貨品。此外,HKRITA亦自行研發了紡織物觸感測試儀 (Fabric Touch Tester,簡稱 FTT) 和多光譜成像顔色測量系統 (Imaging Colour Measurement System,簡稱 ICM) 。 FTT 能以世界手感標準,快速測試高端紡織品的生產質素。 ICM 則可精確測量不同尺寸與質料的紡織品顏色。兩個項目均於2013年「第41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並已推出市場。

紡織及成衣業是七十至八十年代的本港龍頭工業之一。在現時「再工業化」的趨勢下, HKRITA有望以創新及科技,創造出新的世界標準,令香港能再次成為國際紡織業的領導者。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