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物流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

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導航「智能手杖」

根據市場產業研究機構 IDC 研究報告,預計至2020年,全球物聯網市場價值將可達到1.7兆美元,亞太區物聯網市場總收入將佔全球市場的51.2%。香港擁有地理優勢和世界級基礎設施,是亞太區的主要物流中心。隨著雲端和物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技術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Enabling Technologies) 已成為本港智慧城市的其中主要發展方向,不容忽視。

參觀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 (LSCM 研發中心)

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技術可令管理物流的程序更快捷流暢,惠及層面廣泛。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 (簡稱 LSCM 研發中心) 積極研發促進物流及供應鏈行業發展的核心技術,目前已開發了超過100個項目。 LSCM 研發中心利用射頻識別技術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 完善行李處理系統,協助香港國際機場追蹤和提升行李處理效率。LSCM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鎖 (E-Lock),更為香港海關提供無縫清關系統、縮短了流程及加強保安。LSCM 研發中心也開發了智能物聯網倉庫自動化管理系統,促進電子商務和電子物流業。其他研發項目包括,聯同金管局推出並以區塊鏈 (Blockchain) 技術開發的電子支票錢包,以及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導航「智能手杖」。今年四月, LSCM 研發中心憑著「智能手杖」和建築安全管理物聯網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及銅獎佳績。2016 LSCM 物流高峰會將於下星期在本港舉行,凝聚全球行業專才,交流新的技術成果,為香港業界提供新的機遇。我期待 LSCM 研發中心結合巿場需求和專業知識,聚焦開發湛新技術,協助業界應用創新科技,提升香港核心競爭力。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