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科研優化汽車產業

根據2016國際能源機構 (IEA) 統計報告,直至2015年全球已有126萬部電動汽車在路上行駛。世界能源理事會 (WEC) 亦預計至2020年,電動汽車佔全球新車銷量將增加15倍,達整體市場16%。由於中、美及歐盟的監管機構均要求於2020年前大幅改善汽車燃油耗用量,降低新車二氧化碳排放標準,發展電動或混合能源汽車將成為未來市場趨勢,而汽車製造科技的研發是成功的關鍵。

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

隨著電動汽車的發展,電池、汽車零件和配套也需相應改善和進化。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 (APAS ) 自2006年成立後已開展了94研究項目,部份研發成果已轉化為商品。除了50千瓦快速電動車充電器 (EV Quick Charger) 之外,更進一步成功研發本港首個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可安裝在支援車輛上以備於路邊操作,能在20分鐘內為一般電動車補充達50%能量。這個流動充電系統在本年「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獎殊榮。 APAS 的另一項目, MOST150 車用娛樂資訊系統已在東南亞及粵港長途巴士上成功商品化,能為乘客提供多個視頻、音頻節目以及導航與多媒體資訊。

巴士資訊娛樂系統

面對工業4.0的發展趨勢和更高的節能環保需求,傳統汽車產業將會大幅度轉型。APAS 已向這方面積極推動,期望與業界建立更多的協作,在港發展高增值製造業,創造多元化的就業機會。下月初的國際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 (Formula E) ,將把大型賽車運動首次帶到香港街道,以環保方式舉行。賽事將十分精彩,屆時大家一同感受一下電動賽車的速度和魅力吧!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