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香港邁向工業4.0與再工業化

參觀史陶比爾科技系統公司 (Stäubli Tec-Systems)

上星期我在慕尼黑出席了由香港貿發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科技研討會,邀請與鼓勵德國和香港兩地創科產業合作發展亞洲市場。

「工業4.0」是德國開拓創科產業的主要戰略,透過網絡軟件、大數據和物聯網技術,高效促進智能製造業。德國是香港在歐盟成員國中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160億美元。現在已有340家德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基地,利用本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拓展中國內地市場。此外,德國總理更於早前訪華期間與中國達成共識,將《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的「工業4.0」並列融合一起發展高效創科智能製造業,提升雙方協作。我們應藉此機會大力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新的高增值產業,令本港經濟更趨多元化,和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

參觀史陶比爾科技系統公司 (Stäubli Tec-Systems)

在德國期間,我隨同貿發局科技考察團參觀了西門子安伯格數據化電子製造廠 (Siemens Amberg digital factory),以及專門發展和製造工業機械人的史陶比爾科技系統公司 (Stäubli Tec-Systems),加深了我對德國「工業4.0」實踐和應用方面的了解。為了配合智能製造業發展和建立『香港製造』的品牌,香港特區政府已落實投入82億港元於將軍澳工業邨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兩項先導計劃,並聚焦於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市三個範疇,推動本港「再工業化」。我期望將來有更多德國公司、企業家和投資者來香港發展,協作推動與分享「再工業化」帶來的機遇。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