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香港再次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再次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近期香港的創科氛圍特別濃厚。為期8天的「創科博覽2016」和首次在本港舉行的國際電動方程式賽車 (Formula E) 都吸引了好幾萬人參觀。 繼去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在港設立了首個創新中心 (Innovation Node),瑞典卡羅琳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 也正式在本港科學園成立首個海外復修醫學中心。接踵而來的好消息是 Facebook 宣布聯同 Google 、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和 TE SubCom 共同建立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光纜網絡 (PLCN),以香港作為美國連繫亞洲網絡的落點站。憑著完善的基建及互聯網設施,香港再一次扮演了國際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這條分五組、全長一萬二千八百公里、連接香港和美國洛杉磯的光纖纜,建成後將成為全世界最長的直接光纜系統。這條跨太平洋容量最高的系統,每秒最高傳輸速度至少120 Tbps,相對同時可進行8,000 萬個高解像度視像電話會議,足以應付亞太區通訊網絡服務急升的需求。兩個全球網上社交平台龍頭, Facebook 和 Google會各佔用一組光纖,連接亞洲和其美國總部的數據中心。這條光纜是推動雲端運算、大數據及物聯網發展的高速公路,定會加速本港數據中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我非常期待 PLCN 於2018年完工後,為香港、美國以及亞洲,帶來的龐大的市場機遇。

 

鍾偉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2016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