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共同投資、共同合作、共同推動本港創科發展

出席「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演示日

上星期我出席了「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演示日。計劃安排五十多位本地大學青年創業家,到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和矽谷的初創公司學習,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在此,我再次恭喜數碼港團隊與董事局,成功推行這項高水準計劃給予本港有志創業的大學生。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扶持本港初創企業和推動人才培訓,通過不同的基金及軟硬件配套支援初創企業。提供專業指導,到國際知名機構學習,協助聯繫投資者等等,這些都是協助本港初創企業的舉措。我鼓勵本港有志創業的青年人積極參與,把握創科發展龐大的機遇。

Facebook 宣布推行 FbStart 計劃協助本港初創企業發展

下個月是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一周年。過去11個月來,香港創科生態系統的確有頗大轉變。世界頂尖學術科研機構麻省理工學院(MIT)今年六月在香港成立了首個海外創新中心。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亦於十月在香港成立其海外的第一個研究中心。世界級創投資金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亦成立了香港 X 科技創業平台,投資本港大學的科研成果。 此外,不同形式的創業空間和加速器紛紛在香港成立,很多是由國際知名的企業成立或支持(例如 AIA, DBS, Infiniti, WeWork 等)。上星期 Facebook 亦宣布與四個香港合作夥伴,推行 FbStart 計劃協助初創企業發展。由此可見,國際知名機構非常看好香港初創企業的前景。

創科局今年已獲得立法會通過180多億港元撥款,發展多項創科計劃,包括推動初創企業發展。目前科學園和數碼港已分別孕育了600間和300 間創科初創企業,並將會進一步擴展培育計劃,訓練更多創科初創企業人才。科學園已成立了5,000萬港元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而數碼港也設立了2億港元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支援受培育後的初創企業。政府亦將會陸續推出「科技券計劃」、「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創科生活基金」、「創科創投基金」,以建立一個富有動力的本港創科生態系統,並以共同投資與共同合作的理念,鼓勵私營界別加入,共同推動本港創科發展。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