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發展本港智慧城市的智慧機場

穿上「機械衣」輕舉二十公斤物件

香港國際機場,曾獲國際機場協會選為全球最佳機場,是全港首個提供免費 Wi-Fi 熱點的地方,也率先採用自動化技術和機械操作應用,令營運更安全和高效。機場管理局深明利用創新及科技,可提高服務質素及提升旅客的機場體驗。

最近,我出席了第二屆香港國際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參觀展覽會上各種機場機械操作和自動化應用技術。其中可令操作者輕舉二十公斤物件的「機械衣」,利用簡單的智能設備,便大大協助搬運行李和提升員工安全。此外,香港國際機場已於去年設立創新中心,與本地公司和研發機構合作,研發協助機場運作的創新技術。當中,由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開發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行李處理系統和回應碼兩用閱讀器系統,縮短了旅客登機登記時間,令旅程更暢順愉快。展覽會也展示如何利用容貌辨識技術和先進X光儀器,提升機場安檢的效率和有效性。

出席第二屆香港國際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

香港國際機場的創新中心資助和協助本港研發的創科產品或方案在機場測試。這與創科局推動本港創科的理念和項目不謀而合。我期望「創新及科技基金」和相關支援計劃可與香港國際機場創新中心合作,以公私營協作的模式發揮協同效應,令香港成為擁有領先智慧機場的智慧城市。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