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培育人才 「編程」創科

出席「編程一小時」(Hour of Code) 兩周年典禮

最近《2016年 IMD 世界競爭力年報》公佈最新全球人才競爭力排行榜,香港居於亞洲城市之首,世界總排名第十,較去年上升兩位。這個成果印證了本地人才的努力和本港的競爭實力。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培訓,壯大本港創科人才庫,啟發青年人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也是創新及科技局去年成立時定下的工作目標之一。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積極推動科技教育,鼓勵更多學生修讀簡稱 STEM 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學科,啟發青年人加入創科行業。政府自2015/16年起推出一項為期八年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促進中學與大專院校、業界和政府共同協作,在中學階段發掘和培育科技人才。此外「創新及科技基金」自2004年推出的「實習研究員計劃」,至今已資助2 300多名青年實習研究員,而根據2015/2016年度的調查顯示,超過60%完成此計劃的實習研究員已投身或有意繼續從事創科相關的科技研究行業。我們將於2016/17擴展這個計劃,額外投入2億4,000萬元,增加1 000個實習研究員職位。

參觀學生展示的編程作品

昨日我出席了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程式實驗室舉辦的「編程一小時」(Hour of Code) 兩周年典禮。「編程一小時」,自香港城市大學於2014年12月由美國引入香港,一直為本港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編程課堂。活動有助學生掌握編程技巧,培養對科技的興趣,推動創新思維,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次典禮,眾多的中小學生和老師們雀躍地展示多項編程作品,令我感受到創新及科技的種子,已開始在中小學校園廣為散播。我支持學界及業界多些合辦類似「編程一小時」的活動,讓我們的學生更早接觸創新科技,幫助培育我們下一代的創科人才。

《紐約時報》最近報道,在二十一世紀,程式編寫是人類除了閱讀、寫作和數學之外,必須懂得的技能。推行編程教育已經成為世界的大趨勢。剛剛公布的《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指出,在數學科方面,香港中二學生表現是世界第四,而小四學生的表現更是全球第二。憑此優良的基礎,我相信香港中小學生一定可以駕馭要求「邏輯思維」的編程技術。我希望本港的年青人能把握時機充實自己,以「編程一小時」的新思維迎接創新及科技主導的新時代。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