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共用工作空間 發展多元經濟

數碼港 Smart-Space FinTech

創新及科技帶動了創業的熱潮,同時也帶動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的發展。香港寸金尺土,初創企業對於租賃條件彈性而設備完善的共用工作空間辦公室需求甚殷。根據 投資推廣署的2016初創企業調查報告,全港現有48個地點提供共用工作空間設施,工作站的數目也達至5,618個,比2014年增加近24%。現時本港共用工作空間提供者包括不少國際知名的公司,如2015年進駐觀塘的啟迪科技園 (TusPark),和今年9月在銅鑼灣與灣仔開業的 WeWork,都令本港的創新創業氛圍生色不少。

數碼港 Smart-Space FinTech 的開幕禮

數碼港早於2009年設立了 Smart Space,開創了本地共用工作空間的先河,至今已為超過300間本港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提供工作空間與配套資源。 Smart Space 不僅是共用工作空間辦公室,同時亦連繫世界各地人才及文化,讓志趣相投的創業家交流,營造一個朝氣勃勃的初創社群。

上星期我出席了數碼港 Smart-Space FinTech 的開幕禮,參觀了35,000平方呎可用以協助約74家金融科技 (FinTech) 初創企業的新共用工作空間設施,並配有如高速網絡和為電腦伺服器而設的低溫房等的設備。我喜見這項2016年施政報告的新措施,得以落實。我亦十分高興見到兩百多位初創企業家聚首一堂,場面非常熱鬧。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數碼港的 Smart-Space FinTech 則是目前本港專為金融科技而設的最大共用工作空間。我希望金融科技產業能在這片沃土茁壯成長,促進香港經濟的多元發展。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