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一齊推動本港創科

出席第二屆「香港國際創客節」開幕典禮

創客文化(即創業者文化)在美國早已盛行,麻省理工學院的 Fab Lab 和美國第一個創客聚集的空間 TechShop 就是其中的發祥地。近年,創客文化席捲亞洲,提升青年人的創新力和科技水平,造就了不少香港和內地的創業者及企業家。今年10月,全球知名的 Maker Faire 在深圳海上世界舉行「深圳制匯節」。香港亦早於去年開始舉辦「香港國際創客節」。

今年的「香港國際創客節」以「香港+」為主題,結合全球資源和力量,啟發香港青年人創新創業。創業者要突圍成功,必須把握這些交流機會,爭取投資者的垂青。我上星期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的開幕典禮,非常高興看見超過20家內他投資基金和天使創投公司來港參與。出席嘉賓包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劉星、分眾傳媒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江南春、前阿里巴巴資深顧問兼首席營運官關明生等專家,陣容鼎盛。這些投資基金代表大部份都是中國天使投資聯席會成員,難得今次一同來香港支持本港創客節,並藉著香港創科發展的興起,尋找投資項目。當中美圖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蔡文胜很看好香港發展創科的前景,並已投資本港一間智能手機服務商。

上星期的創科支援項目,可謂一浪接一浪。繼今年7月在港啟動「香港 X 科技創業平台」後,紅杉資本上周正式成立第一期佔地3,500平方呎的共創空間 X-Lab。我在開幕儀式與業界一起見證產、學、研力量的有機結合,推動本港創新創業。兩家本地初創公司 Seasonalife 和 RECIPIO,已率先獲選進駐共創空間 X-Lab。而等待批核參與這個平台的,還有過百個申請。

特區政府以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為大前提,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積極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的國際企業在港發展創科產業。我期望我們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計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後,可增加本港創業者募集資金的機會,和帶動創科項目流。與此同時,亦希望一些夥拍本港大學的創科平台,如 X-Lab,可與創科局的20億元「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進一步發展,完善本港創科生態系統,並為更多優質的初創企業帶來發展機會。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