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資金過河 香港聚才

上星期公布了有關中央支持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規定,整個政策所帶來的輻射效應,配合我們多項推動創科研發的措施,將有助進一步發展和完善香港創科生態。

推動創科發展,研發開支是關鍵的指標。綜觀創科發展較蓬勃的國家如以色列、美國等,其研發投入佔GDP約2-4%,香港目前暫佔0.79%。研發投入的公私營比例是另一指標,一般而言私營是佔大多數,如深圳的私營佔比90%以上,然而目前香港的公營則較私營多,佔比55%。若要構建健康的創科生態,研發開支及其中私營投入均應有所提高。

因此,在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時,我們非常重視促進研發的投入,推出多項針對性措施,多管齊下,務求於五年內將研發開支提升至佔GDP的1.5%。我們推出破天荒的300%研發開支扣稅優惠,以鼓勵和提高研發投入,特別是私營的比例。為引入更多研發項目,我們將構建兩個重點創科平台,期望為香港招來約20間海內外頂尖科研機構落戶,並與本地機構合作研發。另外,為進一步提供更多研發空間,鞏固香港的研發基礎,並推進研發產業化,我們積極推展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計劃。最近我們亦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香港所需的研發人才開設綠色通道,也同時能培育本地專才。再加上本港多所大學能提供源源不絕的創科源頭,提升香港研發投入的目標將可以盡快實現。

事實上,不少國家的創科研發得以蓬勃發展,主要也有賴於它們擁有國家級或國防類別的研發項目支持。這是香港一直欠缺的,亦非單靠香港的努力就能做到。今次規定的出台,不但為香港帶來更多研發資金,亦正好補足這個重要的一環,讓國家級項目可在港進行研發。隨著更多重大的、國家級的項目「落戶」香港,巨型項目的「項目流」增多,將使香港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可和關注,並有助進一步吸引國際頂尖的科研機構、人才、資金匯聚香港,加上香港能協助國家項目與國際標準和平台對接的優勢,這些均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創科中心地位。

今次的規定與我們的創科政策相輔相成,有助我們更快達至預期的目標。我有信心研發投入以至私營機構的研發比例將會大大提高,並能補充更多的人才、技術等創科發展所需的元素。我們可以預見,香港於未來數年將會有不一樣的創科生態,相信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指日可待。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