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創科政策基建 需要同步發展

隨時代轉變,創科發展已成為衡量一個城市發展和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上星期公佈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在極具競爭力的同時,其他地區也在不停努力提升競爭力。香港仍需要在創科路上繼續加一把勁。

創科局自成立以來,推出了多項有利創科的措施,包括投入創科基建的發展。社會有些意見擔心我們只做基建。然而,今次公佈香港競爭力排名第二,顯示出科技和科研基礎建設是一個重要因素。事實上,創科基建是創科發展的基石,讓企業和人才在當中匯聚、協作、發展,再配合有利的政策措施,才可產生群聚效應,構成完善的創科生態系統。假若香港沒有發展當年被稱作基建項目的科學園與數碼港,也許現時就無法孕育出過千間創科企業和數間獨角獸,帶動數十家共用工作空間的創科氛圍。這些基建不但提供科研設備,也為創科企業的發展提供培育、支援等服務。上星期有報導指,香港科研人員現時需到內地使用猴子實驗室作愛滋病藥物研究,正是由於香港沒有相關的科研設備或基建。

因此,創科基建須與政策同步發展。為了招攬更多海內外頂尖科研機構、企業、人才落戶香港,我們正積極發展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除了為科研機構和人才提供更充足的發展空間,香港亦能藉此與深圳的創科產業、大灣區的製造基地無縫對接,從而推動中游研究和科研成果產業化,進一步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鏈。

另外,為匯聚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與本地科研團隊和企業進行更多協作,我們將建立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兩個創科平台。我們會於科學園新建相關實驗室和基建設施,促進這兩個創科優勢產業在港發展。

隨著正在興建的將軍澳數據技術中心將於2020年落成,加上現有的11條和陸續完工的3條海底網絡光纜,香港的創科基建會更趨完善。我們將可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數據連通和處理能力,加速推動高增值創科產業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的發展。

科研基建是香港今後數十年創科發展的重要基石,必須與相關政策配合,同時發展。我們會繼續以軟硬兼備的舉措,為本港創科發展營造更多有利條件,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