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Hi-tech撈嘢

香港曾經流行一句名言:「Hi-tech揩嘢,Lo-tech撈嘢」。然而現今全球10大市值最高、賺錢能力最強的企業中就有七間是創科公司。其中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企在一年間就花費85億美元研究、收購和網羅AI等創科範疇的人才。金融巨擘摩根大通今年在亞太區招聘的畢業生職位有近四成是主修科學、工程等STEM的學生。Hi-tech 已變成可以「撈嘢」。

據Robert Half香港的研究,創科類職位如雲端運算工程師等愈見需求,一年的薪酬升幅可達16.2%。香港的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數據顯示,今年首五個月資訊科技、電訊、科技產業的全職畢業職位空缺最多,比銀行或金融服務多逾三成。JobsDB亦指資訊科技已連續三年成為加薪幅度最高的工種之一。這些數據都顯示Hi-tech人才需求高、待遇好,有更多「撈嘢」的機會。

全世界各地都積極擁抱創科。成熟經濟體如英國推出發展戰略推進倫敦的金融科技中心地位,法國致力打造巴黎成為歐洲AI重鎮。甚或是發展中的地區和國家也全力投入創科。內地的農村就有逾800萬家網店帶動逾2000萬個就業機會,印度有比成熟經濟體更普及、逾三億人使用的電子支付服務。在創科大潮的新時代中,各國各地都以Hi-tech促進經濟及社會發展。

目前,香港已誕生了最少兩隻「獨角獸」。以短短數年才開始發力推動創科的時間,本港「獨角獸」數目已與法國、日本、新加坡等可比擬。我相信未來一兩年將會有更多「獨角獸」陸續出現。而各行各業都積極把握創科大潮。以金融業為例,渣打銀行開設eXellerator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匯豐銀行向商業客戶推出「聲紋」認證服務、中國銀行在科學園開設智慧分行、恒生銀行宣布將增聘550名科技人才改善網絡保安和產品多元化等。地產業方面,會德豐與科學園合作開設HKSTP @Wheelock Gallery以支援更多初創企業,新鴻基、信和向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免費提供共創空間,新世界推出創業孵化計劃,各大地產代理亦利用虛擬實境科技(VR)優化「睇樓」服務等。零售及服務業亦進軍Hi-tech範疇,如屈臣氏早前聘請100名數據科學家以更精準選擇產品種類、規劃店舖空間等以提升效益,今年計劃再加碼一倍。據安永(EY)最新報告指出,幾乎所有香港受訪企業主管都計劃五年內採用AI技術。Hi-tech將融入更多本港不同經濟活動,發展前景無可限量。

外界對於香港正在完善的創科生態發展也充滿了信心。國外頂尖科研機構如麻省理工學院(MIT)、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等,均已決定落戶香港。中國科學院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動化研究所,亦將落戶香港科學園。另外,香港去年初創企業的總融資額較2015年升了1.5倍。港交所的IPO制度改革也將繼續吸引全球優秀的創科公司來港上市。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帶來的龐大創科機遇,Hi-tech在香港絕對可以「撈嘢」!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8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