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釋放科研潛能 推動成果轉化

上星期媒體報導有關由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及畢業生組成的初創企業Lifespans,以先進物料研製出更宜修復長者骨折的內植物,在新加坡舉行的一項深科技創業國際賽勇奪地區賽的第一名。我高興的不只是本港的初創實力驕人,更重要的是看到香港的大學研發團隊積極投入應用性研究,成功地再次實踐科研成果商品化。

香港學界的高水平科研能力,在逐漸完善的創科生態系統下得到進一步釋放發揮。近年來,特區政府除了注資推動上游研發,鼓勵中游科研技術轉移,加上政策上的突破,促進了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及落地,令本港有機會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在鼓勵措施方面,我們透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向本地六所大學的教授、學生或校友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提供最多可持續三年、每年最高達120萬元的「起動」資助。研發出眼鏡片能減慢兒童60%近視加深速度的香港理工大學初創企業;發明出毋須更換冷氣系統,就可比原來節省逾一成電力的「智能溫度調節器」的香港城市大學初創企業;透過AI深度學習系統協助醫生在30秒內判讀掃瞄影像以識別肺癌及乳腺癌的香港中文大學初創企業;包括上述提到的港大初創Lifespans,都是獲TSSSU資助「起家」的創業者。此外,著名於語音識別及自然語言處理,成立3年就獲得超過八位數美元融資額的AI初創有光科技(Fano Labs),於訪問中更直言,TSSSU資助是他們的啟動資金。在過去的四年內,獲TSSSU資助的初創企業,超過一半成功獲得私人投資。這證明本港大學的科研項目有實力、有市場。除了TSSSU,我們亦透過資助大學的技術轉移處向創科團隊及初創企業提供如合約談判、知識產權保護、財務計劃、與海內外市場聯繫及宣傳等支援服務。為進一步強化這些鼓勵措施,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將每所指定大學的TSSSU及技術轉移處的資助額加碼一倍,以更大力度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創科局將於下星期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尋求支持。此外,我們會透過向私營企業提供高達300%的超級科研支出扣稅,鼓勵企業積極參與並為本港創科提供更多落地應用的機會。

我們亦以新思維將科技創新連接民生經濟。在未來的五年,我們將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各界就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除了得獎金之外,更有機會在公營機構試驗和優化,進而應用於社會。第一輪比賽預期將於今年下半年啟動。另外,我們將在今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提供平台讓初創及中小企業與政府部門配對合作。合適的技術和產品將獲安排進行測試及驗證技術以促進技術、產品落地應用,加快引入資訊科技應用改善公共服務。同樣將於今年4月實行的新政府採購政策,會加大創科因素比重,為研發成果轉化提供務實的「落地」條件,亦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香港的創科前景是非常光明。我們將會陸續迎來一個又一個的「香港發明、香港驕傲」。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