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加速發展本港電競產業

自從政府向數碼港注資1億元支持本地電競產業的發展,電競概念在本港快速萌芽。有關遊戲開發、科技應用、電競賽事推廣、籌辦和直播比賽、直播分析評述,以至選手培訓等一系列電競產業鏈帶來的發展與商機,均獲得社會及業界的密切注目、多方支持與正面響應。商業機構,地區及青年團體如賽馬會、少年警訊等都舉辦了多項電競活動及賽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及香港青年協會持續進修中心亦分別推出電競科學的兼讀制文憑課程和電競營運管理證書課程。電腦節去年更聯同香港電競音樂節打造大型電競賽事及體驗專區。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見到很多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參與電競體驗。

記得去年八月在印尼亞運,我和業界和世界各地的電競同業交流分享香港推動電競產業的政策與契機。當時有許多國際及國內知名的電競遊戲開發商、版權持有者及電競賽事籌辦商都表示有興趣到香港發展。而我們準備打造的國際電競賽場地正是一個主要的吸引點。數碼港配備所需的專業器材及網絡設施、可容納500至800名觀眾的電競專屬場地,加上香港本身有製作及管理大型國際賽事專業與豐富的經驗,將能吸引一些知名或具規模的國際電競賽事到香港舉行。結合亞洲各地電競業界的組織—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已於去年年底將總部設於香港,落戶數碼港。越多國際級電競賽事及活動在本港舉行,越能夠進一步推動本港電競產業鏈的蓬勃發展。

除了賽事及活動以外,我們亦積極從多方面支援電競產業的發展。其中,數碼港於其下的培育計劃及創意微型基金設立特別名額予從事電競與數碼娛樂範疇的初創者和公司。目前數碼港一共有84間從事電競賽事籌劃、遊戲開發、電競技術應用、大數據分析、多媒體內容創作等相關行業的公司。此外,數碼港亦計劃引進更多電競界別的專業投資者,協助初創企業獲得更多的專家指導及融資機會。「電競實習支援計劃」將會於今年上半年推出,為電競業僱主聘用的最多3個實習人員每人提供長達一年、每個月最多港幣7,500元的資助,協助培育業界人才。數碼港亦將推出「電競行業支援計劃」,為業界團體於數碼港以外舉辦的電競活動提供最多港幣50萬元的資助,以及可出資一半支援業界參與電競行業展覽會及境外交流團等。

我們看好電競產業發展的前景。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我們的青年人、為香港的經濟多元化,一起打造創新科技帶來的電競產業。

鍾偉强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