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帶來龐大機遇

前幾天再有一間香港的初創企業躍身成為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創業者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接受科學園培育的幾年後取得了此驕人的成就。香港大力推動創科,在過去的四年間,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升了近1.5倍,初創僱用人數增加3倍,創科融資總額增長13倍。這些均體現香港的創科發展具有巨大潛力,也證明香港人在創科方面絕對「係得嘅」!最近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將會幫助香港進一步釋放創科潛能。我相信,隨著大灣區的建設機遇,本港會創造出更多的創科獨角獸。

香港的融資成本低,融資管道廣,配合《規劃綱要》提出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香港將迎來更多創新型科技企業的上市集資。更多跨區域的創投融資資源將會匯聚香港,我們的初創企業將可獲得更多投資者的關注及資金上的支援。

同時,大灣區為香港創科帶來龐大的研發、轉化資源及市場支撐。大家都知道,香港本土市場及經濟規模有限。隨著大灣區的發展,我們的市場人口將不再是748萬,而是7000萬,經濟總量超過1.5萬億美元。龐大的市場,配合完備的製造產業鏈,香港的科研優勢、初創企業將有破天荒的機會充分發揮。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創新意念產業化亦將促使乘數效應,令本港的創科人才有更多優質的就業及創業機會,從而加速香港創科的蓬勃發展。

特區政府已做了不少鋪墊工作,為《規劃綱要》出台作好準備,包括:打通經脈,實現科研資金「過河」到港;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合作安排,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合作;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推動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自動化研究所落戶在香港科學園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及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促進大灣區內的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間的交流合作,凝聚區內的國家級科學家,一起合作貢獻大灣區科技發展。

特區政府會把握機遇,全力配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繼續為香港爭取及建設有利創科發展的措施。我期望本港的官、產、學、研界攜手合作,充分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提升及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在這創科發展的黃金時代釋放潛能,發光發熱。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