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爲青年提供創科渠道平台

推展創新及科技的一項重要使命,是提供渠道平台,為有志於投入創科產業的青年們帶來學習、就業及創業的機會,讓他們能燃起希望,實踐夢想。

我最近與業界朋友交流,談及如何更有效地幫助青年人將來的就業和創業。大家都同意,除了不同的資助項目,必須讓青年們有機會學習鍛練,就理想裝備自己,並讓他們有渠道接觸到所喜歡的領域,為他們引綫搭路,充份發揮個人的潛能。

科學園與數碼港不斷為有志從事創科的學生和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及渠道平台。例如,科學園、摩根大通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合作推出的 NxTEC (Next Technologist Entrepreneurial Champion) 培育計劃,過去兩年中,為約300位就讀不同學科的副學士及職業培訓課程的準畢業生,提供了大數據、電子營銷及社交創新發展等一系列技能培訓;同時引入科學園的初創企業,為其中七成學員提供實習機會,擔任編碼、工程及電子營銷等職務。有位學員表示,很感謝計劃給他機會,讓他可以跨過不同學科的門檻,學到如Python程式等相關技術及專業知識,從而能進入他感興趣的創科領域。另一方面,一家製造人工飛行訓練器的初創公司,有四位副學士完成實習期後,都決定繼續留下工作。由此可見渠道平台對青年發展的可貴之處。

數碼港的大學合作夥伴計劃(Cyberport University Partnership Programme, 簡稱 CUPP)提供了另一個難能可貴的渠道,讓有志創業的大學生連接到世界聞名的大學和當地的創科公司。一名曾參與CUPP並成功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青年創業家表示,藉著CUPP平台,他當時和創業夥伴可以到美國矽谷名校接受培訓,除了獲得業界專才指導,並有向投資者演示其創業概念的機會,讓他們能快速踏上創業之路。目前至少有4家數碼港培育公司是透過CUPP平台而成功「起家」的。

傳統的創業孵化方法是拉著青年人的手,為他們安排一切,包括資金、典型的培訓與發展路徑等。這種方式未必能真正有助青年人就業和創業。反而給他們渠道平台及機會學習並透過打拼釋放自己的潛能,在競爭激烈但充滿機遇的創科時代,是一個更務實的做法。一間著名於語音識別及自然語言處理的本地初創企業家就曾表示,若非因爲有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提供的機會及創業渠道,他可能就只會按一般計劃畢業後打工。TSSSU平台造就了他的創業前途。

我期望能與社會各界攜手一起繼續努力,提供更多創科渠道平台和機會,幫助我們的青年人就業、創業和實踐他們的夢想!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