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促進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商品化

我最近為家人選購衣服時,被一款不論質料和設計都十分上乘,而價格卻非常相宜的產品吸引,仔細一看,原來是「Made in Hong Kong」,我相信亦是「Made by Hong Kong」;就像無需用水把舊衣循環造成纖維的技術、能減慢兒童60%近視加深速度的眼鏡片、獲90多個國家採用的無創產前診檢等,都是香港的研發出品。我一直強調,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促進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商品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就此,我們大力推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為研發項目提供額外資助製作原型/樣板,在政府部門、公共機構、非牟利行業商會和慈善團體等公營機構進行試用。一方面協助研發項目在推出市場前獲得大規模落地試用和技術改良的機會;並藉著公營機構試用的實證(track record) ,提高研發項目商品化的可能。

由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研發,現已推出市場應用的「電動車流動快速充電機」,就得益於早期香港汽車會的試用,讓他們發現到其研發充電設備並未完全適用於所有電動車款,從速進行改良及更新,並按試驗數據進一步優化技術,至現時只需充電4-5分鐘便可提供20公里緊急路程的快速充電。

一間公司藉着計劃獲本地一所大學化學系,試用其自動清洗化學容器並自動注入新溶劑的創新系統,過程中結合大學反饋的建議成功提高系統的質量管理,大大增加產品競爭力,並獲該大學表明之後願意繼續採購應用。

一間以更少碳排放和更低成本研發出不間斷電源系統的初創表示,幸好透過計劃獲機電工程署提供機會,在紅磡灣行車隧道試用其「鋰離子電池能源儲存系統」,打破了以前較難說服商業客戶試用其新產品的關卡,並吸引到不同商業機構及數據中心與其商討合作。

自2011年推出以來,「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已資助二百多個項目,惠及逾140個公營機構,資助額逾四億元。隨著近年創科氛圍好轉及計劃愈趨成熟,單計今年頭十個月,資助額已比去年全年上升兩倍有多。我們亦於去年底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服務台」(help desk),協助合資格的計劃申請者配對合適的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為進一步促進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商品化,由明年首季開始,我們會將計劃資助範圍,由現時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及科學園、數碼港的企業,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科研的公司。

香港有雄厚的科研能力,如未有充分實踐應用,實屬可惜。讓我們一同提供更多場景,加大力度支持更多「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創造更多享譽盛名的「香港製造」,發揮香港創科真本色。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