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

結合傳統與創科 造就不一樣的八段錦

Google Play「2019年度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得主「八段錦健康遊戲」應用程式開發團隊Animoca Brands Ltd。
Google Play「2019年度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得主「八段錦健康遊戲」應用程式開發團隊Animoca Brands Ltd。

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開發的「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最近獲Google Play選為「2019年度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獎項肯定得獎者Animoca Brands Ltd的同時,對創科生活基金也是一種鼓舞。

我一直認為,創科不僅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同時可以促進社會進步。我們推出創科生活基金,就是要找尋新協作角度,鼓勵應用創科的新文化,為社會大眾及不同社群帶來裨益,讓市民感受到創科帶來的好處。今次獲獎的「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將傳統的八段錦結合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配合流動裝置鏡頭,由虛擬教練提供實時分析和語音提示,帶來嶄新用戶體驗。

回想去年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聯同本地科技企業Animoca Brands Ltd.遞交申請,表示要結合氣功專家與人工智能、實時人體姿勢感應估算運算法及機器學習技術去教授八段錦時,巿場上還沒有類近的應用。基金秘書處在評審過程中,徵詢了相關專業政府部門的技術意見,再交由科技界、學術界、社福界人士和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基金評審委員會審視該申請。

基金評審委員會認為,透過創新應用科技推廣八段錦,十分可取,值得支持。事實上,這類推廣武術和健康概念的項目,在商業上可說是無利可圖,一般投資者缺乏誘因參與。若非有創科生活基金的資助,項目雖有嶄新意念,亦難以面世。

投資創科項目,目光必須放遠,不能以傳統眼光來看待,而且有些得益非金錢可以衡量。以協助特殊社群為宗旨的創科生活基金正正就是要填補這缺口,為一些商業價值不高,但具有社會價值的項目提供資助。以「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為例,項目為長者帶來強身、聯繫友伴兼且減輕孤獨感的益處,而且打破地域限制。在開發階段,開發商邀請了一群青年人協助測試,吸引他們投身創科。

當日個別人士對項目成本效益有所質疑,我認為要以實幹的精神,以事實向公眾證明,發展創科需要給予空間、時間和資源,才能做出成果。新科技的應用亦需要包容才能印證其對社會可帶來的裨益。

「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的開發團隊與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代表早前到長者安居協會的長者中心作推廣,老友記樂在其中。(相片由長者安居協會提供)
「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的開發團隊與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代表早前到長者安居協會的長者中心作推廣,老友記樂在其中。(相片由長者安居協會提供)

「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今年5月推出,至本月初已錄得超過13000次下載。早前舉辦的多個免費八段錦智能程式工作坊,以及在Apple Store 進行的示範均反應熱烈。此外,程式除了在瑪麗醫院用於職業復康治療外,長者安居協會亦認同程式可幫助長者鍛鍊八段錦,安排長者義工試用。

我們明白公眾期望公帑能運用得宜,這與我們的目標一致。事實上,基金撥款機制嚴謹,審批過程集合了相關專家和基金評審委員會的專業意見。而撥款亦非一次過全數支付。申請機構須達到各階段的進度指標才會獲發下一期資助,資助期內所得的收入亦必須回饋於項目。

我期望今次「八段錦健康遊戲」流動應用程式獲得獎項,可為創科業界激發更多創新意念,促進業界開發更多能創造社會價值的新產品及服務,進一步帶動創科氛圍,讓社會不同社群受惠。

楊偉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