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立法會事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2018年07月17日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支援「再工業化」的措施以及香港科學園和工業邨的最新發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委員介紹政府當局支援「再工業化」的措施,以及香港科學園和工業邨的最新發展。

幾個月前,我們曾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吳永嘉議員提出的「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議案作詳細討論。我們留意到議員對政府推動「再工業化」的工作主要有幾方面的期望,包括:(一)「再工業化」需要對香港經濟有正面的影響;(二)提升相關技術水平,協助行業利用創新及科技(創科)升級轉型;(三)培訓具有跨技術、跨界別能力,以及可從事高增值工作或工序的人才;(四)有關政策必須是全方位和可持續的發展,並能夠配合國家的規劃。事實上,政府的「再工業化」政策與這些期望相同。

我們「再工業化」的理念,是藉着創科和研發帶來的新科技,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太多用地的高增值製造業,為香港經濟尋求新的增長點,創造優質和多元的就業機會。另外,政府亦鼓勵本地生產商採用自動化設備及智能生產規劃,讓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在推動「再工業化」的過程中,政府會擔當積極促進者的角色,在基礎設施、技術、資金和人才方面提供全面支援。

香港土地資源珍貴,政府一直善用土地提供基礎建設,為「再工業化」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空間。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正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和數據技術中心,以及在元朗和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擴建工業邨;另外,發展中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善用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產業優勢,貫通科研的上、中、下游,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

「再工業化」要有優良的研發力量支持。政府會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和研發開支稅務扣減,鼓勵企業在香港進行更多研發項目,提升產業水平。另外,為了鼓勵適合香港的先進製造業在港營運,科技園公司計劃運用政府的100億元撥款的部分資源,向先進製造商提供優惠措施,鼓勵他們在工業邨設立業務。

技術方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致力推動「再工業化」,運用研發成果協助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例如,生產力局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合作,共同設立科創中心,協助業界採用「工業4.0」的相關技術;本地五所研發中心近年亦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涵蓋機械人技術、新材料、環保科技等多個領域。這些工作將可幫助促進行內的知識共享,推動智能產業發展。

人才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計劃,着力培訓跨行業、跨界別的人才,並鼓勵青年投身創科業界。另外,為增強香港的匯聚人才的競爭力,我們已於六月底推出了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

「再工業化」是一項長期的政策。我希望業界和委員繼續支持政府投資未來。政府在推動的過程中會不時檢討,確保政策到位及能照顧各方面的需要。

另外,文件也報告了科技園公司過去一、兩年的工作。今天行政總裁亦有出席會議解答各位的提問。我在此不再作詳細介紹。

我的簡報到此。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聆聽業界代表的意見和回答各位的問題。多謝主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