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重要演辭及新聞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九龍城區(附圖)
2018年04月30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九龍城區訪期間,與區議員會面,並參觀長者服務機構和中學,了解科技應用於社區服務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的推行情況。

楊偉雄在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和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陪同下,與區議員交流,聽取他們對創科發展及區內事務的意見。

楊偉雄繼而探訪長者安居協會賽馬會愛民中心,參觀24小時呼援及關懷服務熱線中心,了解熱線中心全年無休的運作情況。長者安居協會人員介紹多項應用科技的關愛長者服務,包括利用雲端技術和大數據分析的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24小時呼援及關懷服務熱線和平安鐘與平安手機。

協會策劃的長者智能家居試驗計劃,設有長者智能家居實驗室,展示結合物聯網與智能家居技術的服務模式,推動居家安老。單位內設溫度、漏水、移動、開門等感測器,監察長者家居狀況,如廚房過熱或浴室有積水,系統會發送信息至協會呼援中心,以作適時支援。楊偉雄樂見協會善用創新科技,多年來不斷與時並進,因應長者的需要提供貼心的支援服務,實踐健康樂頤年。

其後,楊偉雄到香港培正中學,了解STEM教育的推行情況。他與積極參與STEM活動的學生交談,鼓勵他們透過投入STEM學習與各種活動比賽,增進科技素養,培養常動腦筋的解難思維。該校是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的八所伙伴學校之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過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資助伙伴學校開設增潤班,為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才華的中學生提供每星期兩至三小時的培訓活動,亦包括資助學生出外參加比賽,培育創科生力軍。

區訪完結前,楊偉雄與九龍城青年發展網絡Y-Dragon計劃成員會面,聽取同學早前參加北京、酒泉及西安航天科技、歷史與經濟探索考察團的見聞,並鼓勵他們把握交流學習機會,多認識科技發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