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重要演辭及新聞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黃大仙區(附圖)
2018年05月17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黃大仙區訪期間,參觀一所小學和黃大仙祠,並與區議員會面,多了解科技在社區的應用及科普推廣。

區訪首站是浸信會天虹小學。楊偉雄在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和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江潤珊陪同下到校探訪,觀看學生參與自主專題學習活動的情況,從而了解學校「快樂學習」及「翻轉教室」的教學法。該校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融入校本課程,實行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學術課堂集中在上午,午飯後讓學生參與自主學習活動,提升學生的創意、溝通和解難能力。

楊偉雄隨後到黃大仙祠,參觀太歲元辰殿,聽取嗇色園代表介紹應用科技方便善信的電子化服務,當中包括電子感應方式的太歲元辰殿環保上表、網上祈福、電子籤文查詢和太歲生肖對照。入園人士透過園方的手機程式,可獲定位顯示導航,並藉掃描QR碼或NFC晶片取得園內建築資訊。嗇色園也發明了專門的電子數籤機器,為園內每一個籤筒數足100支籤。

嗇色園同時致力推動科學普及,斥資在巴士車架上建設嗇色園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平日遊走於全港中小學,讓學生通過實驗課堂,學習有關微生物學、生物化學和DNA及遺傳學的知識。流動實驗室在周末及學校假期會舉辦不同的外展活動,將生物科技教育推廣至社區層面。嗇色園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也是年度大型科普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的合作伙伴,去年在嘉年華期間共舉行30多場生物科技工作坊。楊偉雄參觀了實驗室,並感謝嗇色園與政府攜手推廣科普。他表示,科技應用與科普推廣同樣重要,政府會致力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共建有利創科發展的生態環境。

其後,楊偉雄到黃大仙區議會與區議員作交流,討論圍繞創新及科技事宜與社區設施和服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