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重要演辭及新聞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科博覽2018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2018年10月02日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日)出席創科博覽2018閉幕禮致辭全文:

董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董太、Victor(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團結香港基金連續三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舉辦大型科普活動創科博覽,加深大眾認識科技的奧妙與中華科技成就,推動創科走入社群。創科博覽成績有目共睹,入場人次一年比一年高,確實可喜可賀。推動創科發展是需要凝聚各界力量,而科普活動可以明顯改善香港的創科氛圍。

大家如果意猶未盡,想多了解「香港製造」和「香港發明」的創科成就,就不要錯過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月。當中的旗艦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會在十一月三日至十一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

創科博覽閉幕之際,正是《施政報告》快將公布之時,所以今日我想跟大家回顧過去一年,在行政長官提出推動創科八大方向後,政府在創科方面的重點工作與進展。

發展創科,人才是關鍵。我們在過去幾個月推出不少新措施,致力匯聚和培育人才。先有六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爭奪全球渴求科技範疇的人才,同時回應本地企業在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需時的問題。截至上星期,計劃已收到超過140個配額申請,並已批出超過120個配額。計劃可吸納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他們將會與本地的人才融合交流。

在八月下旬開展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科技人才提供更多就業和培訓機會。計劃包括資助機構及公司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的博士專才庫,以及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截至上星期,我們已收到近150個博士專才庫的申請,當中118個申請已獲批;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亦已收到107個課程申請,其中17個已成功獲登記。

研發投入對創科發展起着關鍵作用,而私營界別更是促成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推手。為扭轉香港研發開支由公營主導的局面,鼓勵私人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我們提出為研發開支提供高達300%額外稅務扣減。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短期內提交立法會進行二讀,企業有望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受惠。

科研基建方面,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基建工程,以及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等項目,進行得如火如荼。

今年《財政預算案》投入100億元用於香港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我們已積極與多家海外和內地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進行商討加入平台。

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一直大力支持。習近平主席向國務院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香港擁有雄厚科技基礎和高質素科技人才,以及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今年五月,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出台新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實現香港科技界盼望多年的科研資金「過河」安排。

八月,韓正副總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會全力參與和配合相關工作,促進大灣區的科研人才、資金和資源的流通,優勢互補,盡力貢獻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

上月,科技部王志剛部長和行政長官見證了創科局與科技部簽署創科合作安排及研發資助協議。合作安排涵蓋科研、科技合作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等範疇,將成為共同推動內地與香港各項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而研發資助協議會進一步加強兩地科研人員的合作。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以上新政策和措施,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亦提升香港在國家創科發展藍圖中的角色。創科局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方針,與持份者共同努力,進一步發揮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

多謝大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