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重要演辭及新聞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銅芯抗疫口罩+™」(只有中文)
2020年05月08日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在此很開心跟大家匯報,直至今日上午九時,我們已經有240萬名香港市民登記索取「銅芯抗疫口罩+™」,充分反映這個口罩受市民大眾歡迎。面對疫情仍然是反覆的期間,香港特區政府如何有效、快速地為我們香港市民提供支持,一個可重用口罩,既環保又有效抗疫,是我們工作的主要目標。這項工作實際上絕不簡單,由年初開始醞釀後,我們經過不少挑戰和困難,很多謝一群有心的朋友,在過程中給予我們支持,從而令我們可以在現在這個時間把這個口罩給香港市民。

我知道有些朋友對技術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可能會有一些疑問,或有些問題,所以我已經安排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專家們,在稍後時間與大家見面,從而令大家對口罩本身的技術有多些了解。

我再一次強調,我們的目標是盡快有效地為我們香港700萬市民提供一個抗疫支持,從而令香港面對現時抗疫的挑戰,我們能夠做得更好,把關把得更強,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有報道指現在新研發這款口罩其實根本沒有加入當日你於記者會上所提及的專利,因為該專利只可以水洗10至20次,亦只有三層,與你當日所說的並不相符,你會如何回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根據我們與相關研發中心的理解,這個專利的設計與我們現時的口罩是同源的,所以這個專利仍然是適合作為這款口罩的基礎。但當然,正如我剛才所說,我認為就這些技術,我自己並不是紡織專家,要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專家們向大家講解,告訴廣大市民,包括政府,為何這個專利是可以支持這款口罩成功抗疫。對政府來説,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款口罩能夠符合ASTM-F2100一級標準,這個標準其實確保得到口罩的過濾能力等,符合一般抗疫需要的水平,我們已做充分確認,請大家放心。大家應該陸續會於未來收到口罩。

記者:局長,你們找晶苑集團時沒有經公開招標,亦有傳媒報道,三月份你們找他們做口罩,做得如火如荼時,它們的股價是逆市上升的。其實當中會否有內幕交易存在?或者牽涉利益上的衝突?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香港本身紡織界有不少人士,但真的願意亦有能力在這麼短時間內能夠提供這個(數量)可重用口罩給香港市民,的而且確不容易。所以在過程中,我們是接觸到,透過我們的研發中心接觸到不少團體,希望他們能夠作出支持。晶苑是其中一個協助我們完成這項工作的團體。其實在過程中,它是希望比較低調,不需要開名,讓它可以專心做好自己相關的工作。但在過程中,我們亦看到,有些傳媒朋友或市民都希望多點了解過程,最後它願意讓我們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大家。我們對這班業界朋友非常感恩,因為除了這些團體外,我想強調,其實還有很多前線工友等,我們曾問過他們,為甚麼願意出來幫手?他們是很簡單的,他們希望幫到香港,其實這班已退休、重出江湖的紡織工友,更加值得我們表揚。

-完-